惊蛰

不定期爬墙 哈德不逆
拖延症晚期患者

【授翻/哈德】Chaos Theory 混沌理论(1)

Summary:

混沌:当现在决定未来,但是近似的现在不能近似地决定未来。一个基因变化、一个神经元传动、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德拉科·马尔福的生活就完全不同了。德拉科总是在混沌中找到某种安慰,或许他不应该这样做。


AO3作者Notes: 

播放列表的歌曲必须在新窗口手动打开,因为AO3无法播放音乐,而且不允许我修改我超链接的属性。啊,对吧?截止2015年5月13日,所有播放列表的链接都应该可以正常工作。如果你碰巧遇到一个坏掉的播放链接,请评论让我知道!我会派我对使用电脑训练有素的猴子团队去修理它。


这个故事最终会变得相当黑/暗,因此它有一个关于折/磨、身/体/暴/力和谋/杀的生动描写的巨/大/触/发/警/告。如果这些东西可能会触发你,我绝对不能推荐你阅读!

 

此外,为了避免剧透,我不能保证会有一个美满的结局(尽管出于同样的原因,我也不能保证会有一个糟/糕的结局)。根据你的判断自由阅读!




第一章 1990年5月28日


伟大就是被误解。——奥斯卡·王尔德


Playlist ♫ Kate Miller Heidke - "WORDS"




在德拉科十岁生日的时候,他向他的父母要了一个双摆。他不得不解释它和标准摆的区别是什么(因为如果他不这样做,他敢肯定他们会给他买错误的礼物),这就导致了一个关于究竟是什么使双摆如此特别的长时间的谈话。

 

在他母亲打断他之前,他花了令人沮丧的十分钟试图解释混沌物理系统和动态行为——

 

“哦,”她说,“所以这是为了帮助你的小实验!”

 

听到他在混沌理论上的工作被一个女人称之为“小实验”,而这个女人甚至连爱德华·洛伦兹和地上的洞都分不清,这显然是一种对他自我意识的猛击。他把双臂交叉在胸前以示不满。

 

“我的工作是理论性的,而不是实践性的”,他说,“它说明了你对这个领域的理解,而你却认为我实际上能用像双摆这样不精确的物理仪器来复制任何东西。”

 

“德拉科,”他父亲用一种清晰、厌世的声音说道,他用这样的语调是为了让德拉科对自己的执拗感到内疚,“一个钟摆能——”

 

摆”

 

“——摆能为你服务吗?”

 

事实是,它真的没有任何意义,或者说至少没有实际意义。作为一个数学家,德拉科想要一个双摆的原因就和历史学家想要一个地球仪一样。那是他所选择的领域的一种象征。而且除此之外,双摆本身就是一种对混沌的提醒,不仅是在数学上,而且是在生活中,它使见多识广的观察者对宇宙的熵感到谦卑,相信德拉科的父母是不会理解象征主义的价值的。

 

该死的,他就只是想要一个。为什么他们这么难相处?

 

“我敢打赌如果我要一个牛顿摆,你们就不会这么固执了。”

 

“它肯定比钟摆更容易找到。”

 

摆!”

 

“牛顿摆怎么了?”他母亲问,“那是同一种科学,不是吗?”

 

“这根本就不是同一种科学!”他尖声说道,“牛顿摆的目的是为了演示能量守恒[1]。而热力学与混沌理论的关系就像是C大调音阶和莫扎特交响曲的关系一样密切!”

 

“别那么激动,德拉科,”他父亲一边穿过客厅去给自己倒杯白兰地,一边对他说,“那么我们到哪里去找一个呢?”

 

“我不知道。礼品店?商品目录?”

 

“我想我们可以专门订做一个,”他母亲微微蹙着眉说。

 

这时,他父亲已经倒满了他的杯子,喝完了两大口白兰地。“我想如果你像个正常的孩子那样要一把比赛扫帚的话,那可真是太奢望了。”

 

德拉科从来不理解为什么他的父母总是想要他变得正常。在任何情况下,“正常”似乎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它随着德拉科做了什么令他们失望的事而不停改变。正常,按照顺序来说,依次是:没有恶意的、没有威胁性的、无知的、温顺的和自我满足的。无论正常是什么意思,听起来都很可怕。

 

“我能用比赛扫帚做什么呢?”德拉科问道。

 

他父亲瞪着他。德拉科从来没有飞过,这一直是他们争论的焦点。

 

“梅林赐予我力量,”他咕哝着,吞下一大口白兰地。

 

“直接穿过上颚进入食道,爸爸。这就是喝八十加隆一瓶的白兰地的方法。”

 

“我在抚养你的过程中到底哪里出了错?”他大声问道。

 

他没有说出关于他根本就没有抚养德拉科的评论。德拉科的大部分需求都是家养小精灵满足的。他只是在最肤浅的意义上赢得了父亲的称号。

 

他身后的壁炉涌动,当他转身时,他立刻忘记了他所有的沮丧。

 

“教授!”

 

西弗勒斯·斯内普几乎还没站直,德拉科就扑向了他,他跌跌撞撞地向后退了几英寸,发出了一声小小的惊讶的声音。他的黑色长袍上沾了些灰尘,但是他用一个快速的咒语清理掉了大部分。

 

“早上好,德拉科,”他中立地说。

 

“谢天谢地,西弗勒斯,”他父亲说,“你能帮帮这个小坏蛋吗? ”

 

“卢修斯,”他的母亲责备道,但她听起来更多的是疲惫而不是沮丧。

 

“从他四岁起,我就每周给他辅导五天,”斯内普教授把一只手放在德拉科的头发上说,“是什么让你认为这次我会走运? ”

 

德拉科微笑着抬头看他。“你带课本了吗? ”他问。

 

“它被缩小了,在我的长袍口袋里,”他回答,“如果你不放开我,我就拿不到它。”

 

他急切地向后退了几步,斯内普教授把手伸进他的长袍里,拿出一本顶针大小的书,书在他手里迅速扩大。《确定性混沌:简介》[2],标题这样写道。 这是一本沉重、饱经风霜的平装版大部头书,显然已经用过相当久了。这并不奇怪,因为德拉科知道这是斯内普教授旧时在剑桥用过的书。

 

德拉科立刻从他的手中夺走了书。斯内普教授为这种不得体的行为叹了口气,但是德拉科正忙着翻看那些附录,并没有注意到。

 

“整整一章都是关于奇异吸引子[3]!”德拉科说,他兴奋得快要哭了。他能找到的唯一一本关于这个主题的书几乎没有涉及到它。

 

“我们去藏书室正式开始上课吧,”斯内普教授一只手扶着德拉科的肩膀说,“卢修斯,纳西莎。”

 

“祝你好运,西弗勒斯,梅林知道你会需要它的,”他父亲在会客厅的门关上之前说。

 

“如果我可以问的话,你做了什么让他们如此激动?”

 

德拉科做了个鬼脸。他几乎找到了关于奇异吸引子的章节,尽管他翻页的速度受到他走路速度的限制。

 

“他们问我想要什么生日礼物,我告诉他们我想要一个双摆。”

 

斯内普教授叹了口气说:“德拉科,你必须对他们宽容些。你不能指望他们知道什么是双摆,更不用说去哪里找了。”

 

“问题是你想要什么生日礼物,而不是你想要什么我们能够很容易理解的生日礼物。 他们受教育程度低又不是我的错。”

 

“他们不是受教育程度低,德拉科,你只是——”

 

斯内普教授短暂地停顿了一下,叹了口气,摇了摇头。他不想再操心说这个了,没有必要,他们都知道,而且说出来也不会改变任何事情。无论如何,他们已经进行过这样的谈话太多次了。 斯内普教授愉快地放弃了对让德拉科理解甚至忍受他父母的尝试。

 

“你想要一个双摆做什么?”

 

“它是一个令人舒适的隐喻,”德拉科回答道,“我想在我的桌子上放一个。”

 

“你觉得混沌很舒适吗?”

 

“我发现不确定事物的确定性令人舒适。存在是没有意义的,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们所有人都永远受制于一个漠不关心的宇宙。 我只是发现,接受它比躲在我们抽象的秩序概念后面更容易,好像秩序概念真的能保护我一样。”

 

“作为一个虚无主义者,你还是太年轻了。”

 

“虚无主义有什么不好?仅仅因为生活是无意义的并不意味着它不值得存在或理解。 我宁愿有有趣的混沌,也不愿有乏味的结构。”

 

他们一起进入了马尔福庄园巨大的双层藏书室。透过可以俯瞰花园的大落地窗,清晨朦胧的黄白色光线照亮了整个房间。 他们像往常一样坐在靠窗的桌子上,靠近非虚构类书籍的那一侧,上面堆满了羊皮纸和羽毛笔。

 

“你知道,”斯内普教授说,“如果你追求的是一个混沌的象征,你就忽略了一个对于他们来说更容易获得的选项。”

 

德拉科对他扬了扬眉毛。斯内普教授把手伸进他的长袍,拿出了一个黑色的小橡皮球。他把它在桌子上弹了一下。

 

德拉科露齿而笑。作为混沌数学的入门,他们花了两个星期时间来研究弹力球的物理动力学。

 

“现在我所需要的就是一个正弦型振动实验台和一个又大又没有摩擦的空间,”德拉科一边说着,一边从斯内普教授手中接过了递给他的球。

 

“那些东西,你只能靠你自己了,”斯内普教授说,“将来,德拉科,如果你想避免与你父母发生冲突,你应该让他们为你做些简单的事。”

 

德拉科皱眉。心理学一直是斯内普教授的专业领域,而不是他的。“让他们帮助我有什么好处呢?”

 

“这会让他们觉得他们还是对他们在其他方面自给自足的儿子有点用的。你自己做个实验看看吧。”

 

德拉科确实喜欢实验。

 

“我需要一个对照组,”他沉思着,研究着小球磨损的橡胶,“我想你不会碰巧知道我能在哪里找到一对一模一样的父母吧。”

 

斯内普教授没有接他的玩笑话。“第八章,”相反他说,“我们来谈谈奇异吸引子。”

 

得意地笑着,德拉科把小球放到了一边,拿起了一支羽毛笔。 




[1]原文为“The purpose of a Newton' s cradle is to demonstrate the preservation of energy.”,即牛顿摆的目的是为了演示能量的保存。实际上,牛顿摆利用的原理是(理想情况下)动量守恒和能量守恒。译者个人认为直译为“保存”不够准确,所以这里意译为能量守恒。

[2]Deterministic Chaos: An Introduction 真的有这本书,1984年出版了第一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于当时过时的非线性微分方程书籍和论文(没有混沌理论),这本书对于学习和教授非线性动力学都是十分有帮助的。在亚马逊上买得到。

[3]奇异吸引子,也叫混沌吸引子,是反映混沌系统运动特征的产物。它只是一个抽象的数学概念,还没有发展出完善的理论模型(来源:百度百科)。科学家对于奇异吸引子的研究才刚刚起步,这就是为什么小龙那么兴奋。


哈哈终于发出来啦,第一次做翻译有点小紧张,小心翼翼地又校了好几次才敢点发布,姐妹们请多指教啦ヾ(*´▽‘*)ノ


10/31/2020补充:因为外链被屏蔽,所以先删掉这章playlist的外链了


再补充:因为不明原因授权的截图发不出来,之前发过的授权、原文链接和作者介绍页也被永久屏蔽了,所以在这里再补充一下:原文作者为Tessa Crowley (tessacrowley),原文发布在凹三,🔗发不出来所以请自行搜索,授权的文字版本可以在wland上看到,以上。


评论(46)

热度(1315)

  1. 共18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